牙科新知ARTICLE

首頁牙科新知

植體治療之成功因素2020-04-15

  1. 一般正常情況下,植牙有九成以上的成功率,但並非絕對成功。成功之因素不只限於植牙醫師之經驗技術,尚與下列因素有關:如病人體質對植體之耐受性、人體顎骨之解剖構造變異性、患者本身對植體的居家護理等。病人若有高血壓、糖尿病、腎臟疾病〈如洗腎〉、肝臟疾病、血液疾病、免疫系統疾病、骨質疏鬆、服用類固醇、抽煙、嚼檳榔等情況,請告知醫生。上列因素可能影響植牙手術的成功率及植體的壽命。若因局部因素〈骨質、骨量不足〉、全身因素或感染等造成失敗,可能須再次施行治療性手術或予以拔除。
  2. 植體有不同的種類及設計,假牙也依不同狀況而有不同材質及類別。醫師會依據患者之需求及實際狀況判斷,選擇適當之植體及假牙。
  3. 治療期間,可能須因應不可預期之口腔狀況調整或改變治療計畫。例如:其他牙齒之健康狀況改變或治療效果不如預期,皆有可能影響植體之後續治療或假牙設計而必須調整治療計畫。醫師將依據病患口腔狀況變化,予以說明,並依據當時狀況提供另一種治療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