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新知ARTICLE

首頁牙科新知

植體治療之術後長期照顧2020-04-15

  1. 因個別差異,每位患者在植體治療中會遭遇不同變數,且每位病患長期的使用方法也不盡相同,因此無法保證療程短期或長期完全的成功,但在理想的狀況下,依據長期臨床追蹤報告,植體治療的成功率為九成或九成以上。
  2. 植體及假牙之零件及螺絲,在長期咬合力撞擊之下,可能鬆動,病患一旦發現,須儘速回診,加以旋緊或採取其他處置。不可吃檳榔,避免咬硬物〈如甘蔗、軟骨、乾果殼、蟹殼、碎骨…〉,若有磨牙習慣者可能需戴保護牙托,避免植體受力。
  3. 植體長期位於口腔環境中,雖不會蛀牙,但其周圍之牙周組織〈牙齦及骨質〉仍可能被細菌破壞而產生植體之牙周病、發炎或骨喪失,造成植體生病或失敗,此時必須進行植體之牙周治療或手術,甚至拔除。其他自然牙若有牙周病,也較容易引發植體牙周病,所以必須維持良好口腔衛生習慣並定期回診,避免抽煙及吃檳榔,以延長植體之壽命。
  4. 不可配戴活動義齒,若有骨膜外露或傷口裂開、感染之情況,須儘速回診。
  5. 口腔保持衛生清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