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新知ARTICLE

首頁牙科新知

LH矯正說明2020-04-15

LH 矯正法為日本牙科最高學府東京醫科齒科大學所研發,治療後非常健康,沒有後遺症,過程也不必忍受戴頭套,種骨釘等不人性化且具侵襲性的治療,是「人本」的矯正方式。

矯正治療在近十年有著相當革命性的進步〈(因為LH概念的出現使得許多以前的不可能或複雜變得可能且簡單)。事實上,這樣的進步是一般只會使用傳統矯正治療的醫師所無法理解及想像的。最大的改變即是對病人侵襲性治療或不便的減少。矯正的歷史如果分成三段,大致是歐洲,美國及日本。矯正界上個世紀最偉大的發明 DBS〈direct bonding system〉即由東京醫科齒科大學所研發;這個世紀初最偉大的發明非 LH 莫屬。

不常考慮臉型變化問題正是傳統矯正醫師心中的痛。矯正治療以「臉型變化」為先導也是這幾年的事。以前只要能把牙齒排整齊就了不起了,哪裡還能想到臉型。可是現在的矯正治療技術一日千里,再「亂」的牙齒如果病人不想拔,幾乎都可以不必拔就可治療得很好〈得利於LH MEAW技術的普及〉。可是,我們有時候還是會建議病人拔牙治療,多是為了美容效果,特別是針對「暴」的部分,如果不拔牙幾乎無法得到令人滿意的結果,但為了考慮健康因素,其極限多為只有8mm的後退量〈拔除一個小臼齒所能得到的空間〉。至於臉型變化的看法及極限建議與您的矯正醫師溝通後再做決定,因為有許多必須溝通及彼此了解的地方,無法以語言涵括〈如:是覺得骨頭暴還是牙齒暴;對於美觀線 Esthetic line 及犬齒隆起度 Canine prominence 的認知,東西方人種骨骼型態的不同等〉。此外,更隨著醫師的學識技術及對「美」的認知的不同,自然治療起來的效果也就不盡相同。其實一個成功的治療有五個條件:醫師的「仁心」、「技術」及「診斷」;病患的「信賴」及「配合」,缺一不可。因此與醫師做好溝通顯得益發重要。而醫師也應善盡提供資訊的責任,供病人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