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新知ARTICLE

首頁牙科新知

一般牙科2020-04-15

何謂一般牙科?

 
所謂的一般牙科治療大致如:補蛀牙、洗牙、拔牙、根管治療、牙科健診、敏感性牙齒等。預防項目如:牙周病預防、兒童牙科與蛀牙預防等。

其他如:未滿六歲以下孩童之乳牙塗氟、半年一次的預防保健、全口洗牙(滿十三歲即可)等。 上述一般牙科健診的項目大多是有健保給付!

 

再談一般牙科


大致上可分為下二列類:

齲齒填補:將齲蛀之齒質部分去除後,使用複合樹脂填補蛀洞以恢復咬合功用。
根管治療:所謂的根管治療,就是將已產生病變的齒髓及根尖周圍組織以齒髓治療覆罩術、齒髓切斷術、完全拔除齒髓等方式治療後,再將根管以髓腔充填的方法處理。齒內治療每顆牙需一至數次約診,每次約診間隔約數天;治療後牙齒可能有些微酸脹感,此屬正常生理反應,可服止痛藥。若疼痛加劇或腫起,速與醫師連絡,請勿自行拿除牙內的暫時填充物或任意服藥。受根管治療者需與醫師配合,若不持之以恆,則會影響療程,增加牙齒惡化的可能性。

 

敏感性牙齒的症狀?原因?


敏感性牙齒的症狀就是一顆或多顆牙齒,會因為冷、熱、甜、酸的食物或飲料入口引發疼痛。而這突如其來地刺痛,直接刺激到患者牙齒的神經末,引發不適。

敏感性牙齒酸痛的原因是牙本質被直接刺激,下列是可能的原因:蛀牙、蛀洞原本的補綴物脫落、琺瑯質或牙骨質(牙根上的特殊保護層)磨損、牙齦萎縮等。

 

氟可以預防蛀牙


20世紀初研究人員發現氟有預防蛀牙的效果。對於預防蛀牙,氟具有下列三項優點:

氟可以增加牙齒對齲齒的抵抗力
氟可以抑制細菌的酵素活性,減少細菌的產酸能力,防止齲齒的產生
氟進入發育中牙齒的牙釉表層,改變牙釉質結晶構造,使其不容易溶於酸,並且使後牙咬合面溝隙變淺而不易產生蛀牙

 

口腔異味(口臭)之成因及預防


美國牙醫師協會調查顯示:男人比女人更容易的有長期口臭。主要引起口臭的原因是:不良的口腔衛生佔36%,牙周病佔21%。

口臭是一種蠻常見的問題,下列是幾種發生的原因:

存在於你牙齒與牙齦表面的細菌,會釋放出某些不好聞的氣味,這些會引起口臭。
卡在牙齒之間或是舌頭四周的食物腐敗,有的時候會引起一些不好聞的味道。如果你希望你的口氣清新怡人的話,正確而規律的刷牙,是非常重要的。
有些氣味強烈的食物,像是大蒜、咖啡、洋蔥會使得口臭的問題更加嚴重。
存在牙齒與牙齦表面的細菌與牙菌斑,也會引起牙周病及蛀牙。
某些生理狀況可能也會造成口臭,例如口乾舌燥或是口乾燥症(唾液的分泌變得很少),而唾液分泌量減少,就會引起口中細菌過度生長,而發生口臭。同時,若是有唾液腺的問題,或是你經常用嘴呼吸,也可能造成口臭。
會引發口臭的疾病很多,例如上呼吸道的感染,如喉嚨、鼻竇、支氣管、肺部發生感染的時候都會。患糖尿病、肝或是腎有問題,也會有口臭。
要解決口臭的問題不難,第一個就是要定期檢查,好讓牙醫師能夠很精確的知道,口腔的哪一個部份有牙菌斑堆積。你的牙醫師能夠清潔口腔各個死角,也會告訴你如何有效的清潔你的牙齒及牙齦,以及你經常忽略的地方,例如舌頭。

如果有戴活動假牙,首先必須要確定,每天晚上休息的時候,要將假牙拿下來,好讓你的口腔有徹底休息的機會。以微溫的水及肥皂來清潔你的活動假牙,也可以每天兩次以專用的活動假牙清潔劑或是活動假牙清潔藥片來清洗。記得要徹底清潔活動假牙與牙齦及上顎接觸的部份,確定你的活動假牙是永遠乾淨的,以阻止造成口臭牙菌斑的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