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新知ARTICLE

首頁牙科新知

人工植牙2020-04-15

 何謂人工植牙?


擁有一口整齊的牙齒,不僅顧到面子也照顧到健康。缺了牙不補,時間久了,兩旁牙齒傾斜,對咬牙齒伸長,缺牙部分的牙齦會萎縮,造成牙齒咬合不正,除了影響食物的咀嚼,齒槽骨因為漸漸萎縮變形,也會影響到臉部的形狀。既然牙齒缺一不可,如果不幸缺了牙,植牙可以說是個不錯的選擇。

所謂的人工植牙,並非指植入牙齒,而是植入牙根。所以,人工植牙是把人工牙根植入齒槽骨內。現今大部分是使用金屬牙樁,這種金屬牙樁不是用普通金屬材質就可以,一定要選擇不會與人體相排斥的物質。

等到金屬牙根與牙床緊密結合後,確定牙根不會動搖,或牙齦傷口癒合得很好,沒有感染,牙醫才做牙冠套上去。人工牙根,就像是蓋房子打一個很深厚的基礎,比傳統活動假牙更穩固,咀嚼能力較佳,並且受力與自然牙齒相近,不會有異物感,不用磨損任何牙齒,外表也不容易看出假牙的痕跡。

 

那些人不適合人工植牙?


並非所有的人都適合人工植牙,例如:骨骼發育未完全的青少年、有抽煙習慣的人、孕婦、不受控制糖尿病之病患、洗腎患者、愛滋病患、牙周病患、嚴重骨質疏鬆症患者,還有牙齦及牙床骨嚴重萎縮,厚度不足,也容易失敗。

當然,成功完成植牙手術,卻因個人衛生不佳,術後不重保養,造成牙齦發炎導致失敗的例子也時有所聞。所以,選擇人工植牙的朋友一定要有心理準備,擁有一口美麗耐用的假牙是要付出相當的金錢與心力去維護。

 

請問人工植體的好處為何?


牙科植體可使齒槽骨和人工的假牙做一穩固且緊密的連接,可解決部份活動假牙不夠穩固或不夠舒適的缺點,而且可支持固定假牙,使您有接近真牙一樣的外觀,及一樣的咀嚼、吞嚥功能。當然,這種新科技的牙科植體,植牙還有其他的好處,例如:增加活動假牙的固持力,不致於在吃飯或說話時弄鬆了活動假牙。再者,由於其結構類似自然牙,能免除戴「假牙」的不舒適,而幾乎忘了它的存在。

 

牙科植體可維持多久的時間?


根據瑞典學者的研究,在上千個植牙的病人中,經過二、三十年後,只有極少數的人需要拔除這些人工牙根。因為這種人工植牙極類似真牙。所以只要和醫師配合,做好口腔衛生,並定期檢查,則人工植體能維持的時間就和您的真牙一樣。試想以前為什麼會拔掉真牙?請改進您以往所疏忽的口腔衛生習慣,那麼您想讓它維持多久,它就能維持多久。

 

人工植牙代替部份缺牙?


傳統的固定牙橋或活動假牙需依靠鄰牙的支撐;人工植牙支持的局部假牙,外觀上及功能上很像自然牙,又不需要鄰牙的支撐。此外,由於支持的局部假牙直接施力於人工牙根,齒槽骨較不易吸收。傳統的固定牙橋或活動假牙,齒槽骨會持續地吸收。與顎骨整合,有助於維持齒槽骨的健康與完整。臨床長期評估發現,植牙功能比固定牙橋更好且更容易保持清潔。

 

人工植牙代替全口無牙?


支持的全口假牙,外觀及功能上很像自然牙,比傳統的全口活動假牙更舒適、穩定,使您得到更自然的咀嚼能力。此外,由於植牙支持的全口假牙直接施力於人工牙根,齒槽骨較不易吸收。傳統的全口活動假牙,齒槽骨則會持續地萎縮、老化。總之,人工植牙與顎骨整合,有助於維持口腔的健康與舒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