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新知ARTICLE

首頁牙科新知

美白牙科2020-04-15

瓷牙美容


每個人都渴望擁有漂亮燦爛的笑容,如果鑲嵌上金屬瓷牙,每次展露出笑容時,難免有點美中不足。
御登所採用的瓷牙美容技術,您再也毋須為了金屬牙冠或牙橋的負面外型或不適感到煩惱。你可以擁有一口健康漂亮的牙齒,更可以時時刻刻充滿自信地展露笑容。
 

什麼是美白貼片?


美白貼片-Procelain Veneer,基本上也算是假牙的一種,只不過它並非覆蓋整顆牙齒,而是基於美觀的考量,覆蓋在牙齒的外表面(唇頰側),藉由瓷牙顏色的變化以及不透光的特性,來遮掩原有的顏色,達到美觀的效果。
 

美白貼片跟全瓷牙冠(水晶瓷牙)有什麼不同?


顧名思義,前者是一層薄片,後者跟做假牙無異,但在美觀上,二者皆能滿足病患的要求。但是前牙需要負責切割食物,而每次切割食物都會對美白貼片產生剝離的力量,因此有人對於美白貼片較不能接受。理論上當然全瓷牙冠較為美觀、強度較好,但是相對的牙齒損耗較多,必要時還必須做根管治療,因此美白貼片及全瓷牙冠的選擇是因人而異的。
 

美白貼片跟全瓷牙冠常用在哪些牙齒?


根據病人的主述而決定,通常來說,常用在前牙六顆牙齒,上牙比下牙常使用。
 

美白貼片壽命約有多長?


美白貼片不易磨損,它的特性是硬且脆,甚至比牙齒還耐磨。美白貼片不是產品,沒有所謂的使用壽命,通常屬假牙這一類的東西,跟使用者的維護有很大的關係,有人可以用幾十年,有人幾個月就報銷了。
 

什麼是居家美白?


病人到診所,由醫師套取齒模之後製做個人專屬牙托,然後遵從醫師指示,把美白藥劑放置於牙托內,自行在家中配戴,每天配戴的時間依藥劑濃度而定,所以大部分的人都是利用晚上睡覺的時間。
透過牙托才能保證讓美白藥劑得以正確的停留貼附在牙齒的表面上,使美白劑促使牙齒反應而收到正常的美白成效。
不過,還是要提醒大家,如果沒養成正確的衛生習慣和良好的飲食習慣,還是有可能變色的,所以就跟肌膚的美白一樣,牙齒的居家美白護理,是持續不分晝夜的日常功課。
 

居家美白能維持多久?


居家護理2周後,您白皙亮麗的牙齒平均約可以維持1~1.5年不會有太大的改變。
在美白護理後,您可以購買居家護理美白膠、美白牙膏讓您的白皙效果可以維持得更長久。
牙齒美白僅限於自然牙齒,對於補綴物如假牙或複合樹脂充填(補蛀牙使用之材料)並無效果,所以在做完牙齒漂白後,顏色不一致的補綴物有可能須要更換,建議在美白完成二週,待齒色穩定後再進行比色。美白藥劑可能會刺激牙齦造成不適,雙氧水分子亦有可能穿透牙齒到達牙髓腔引發牙齒敏感酸痛,但二者均為可逆性,只要停止使用美白藥劑便可恢復正常。另外也可在美白期間以使用去敏感牙膏來改善症狀。在美白之前醫師會先進行全口檢查、洗牙及拋光,齲齒要先行填補,再為病人取模以製作美白牙托。
病患在晚上睡前潔牙後,將美白藥劑滴入美白牙托內,再置於口腔中,將多餘的美白藥劑吐出,便可入睡,此時因唾液分泌量較少,可減少美白藥劑被唾液帶走流失,故效率較好。若因牙齒敏感情形較嚴重,無法忍受一天戴六至八小時,可利用兩餐之間或睡前二至四小時進行美白,以漸進方式待牙齒適應後,再增長時間。
美白藥劑對於胎兒的影響目前並不清楚,故懷孕婦女亦不建議。其他如嚴重牙齒敏感及對美白藥劑過敏者,均不在適合之列。
雷射&冷光美白使用藥劑濃度較高,敏感症狀較明顯,居家美白濃度較低,較無敏感情形,但若操作不當,可能出現敏感,牙齦疼痛的症狀,須盡快回診檢查。
 

噴砂美白


倘若牙齒天生就不黃,齒質也不錯,但是因為愛喝咖啡、茶葉等色素較深的飲料或是抽菸吃檳榔,而導致牙齒表層色素堆積,牙刷又刷不乾淨,這時就可使用噴砂美白。
噴砂美白是利用小蘇打粉加水,加上水噴的力量,把染上的色素給洗掉,由水、空氣、顆粒所組成的牙科噴砂處理機,可以將牙齒表面上,所有的染色清除乾淨。包括牙齒表面上的凹洞處、溝槽處,和鄰接面處。牙科噴砂處理機患者噴砂處理的情形以上方法,主要是去除附加在牙齒表面上的,牙菌斑、牙結石,和染色,而恢復牙齒原來的顏色,而達到清潔的效果。但是噴砂美白只適合用在表面色素堆積的情形。
如果是牙齒本身質地的改變顏色,就要藉助過居家美白才能達到美白牙齒的效果。